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科院化学所侯剑辉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年11月28日,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化学所侯剑辉研究员在东校区有机楼312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性能有机光伏材料分子设计与器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许博为教授主持。

   

侯剑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有机光伏电池(OSC)的发展历史,然后详细讲述了高效率有机光伏材料化学结构和光伏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以及多种有效调制有机光伏材料光电特性的新方法,并阐明目前高性能光伏材料的分子设计思路。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中,侯剑辉研究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OSC稳定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通过交联和非极性掺杂剂掺杂相结合的策略,设计开发了一种兼具高电导率和较强疏水性的阴极界面层c-NDI:PCy2,以此实现OSC稳定性的突破。基于c-NDI:PCy2的电池获得了17.7%的能量转换效率,同时表现出了极佳的抗水稳定性。将未封装的电池直接浸入水中,在避光存储1000小时后或在持续光照4小时后均能够保持其初始光伏效率的70%;相比之下,基于传统氧化锌界面层的电池在相同条件下会发生能量转换效率的急剧衰减,甚至完全失去光伏性能。报告的第三部分内容介绍了目前OSC领域的发展前沿,包括OSC的最高光伏效率,持续工作条件下电池的使用寿命,叠层器件的优化,大面积OSC电池的印刷制备,以及OSC在水下、室内光等不同场景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侯剑辉研究员就报告内容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探讨,解答了老师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帮助老师同学们对于OSC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报告人简介:

侯剑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青。长期从事有机光伏领域的研究,内容包括新型有机光伏材料和高效率有机光伏器件两方面。过去十余年中,制备了多种高性能有机光伏材料,获得了性能优良的有机光伏电池。通过高分子物理的手段研究并控制活性层的微观形貌,深入研究了聚合物分子结构、薄膜微观形貌与光伏性能之间的关系,获得了指导聚合物光伏材料设计与活性层微观形貌调控的规律;研究团队在有机光伏电池效率方面始终保持在国际领先位置,并多次获得世界最高结果。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总他引60000余次,授权专利24项。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 杂志副主编。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