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薄志山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1128日下午,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顾星桂教授课题组邀请, 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大学薄志山教授到访,并以 低成本、高效率的受体光伏材料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多位教师及几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本次报告中薄教授围绕分子内非共价相互作用构筑高效率非稠环电子受体展开,通过非稠环结构的设计,缩短了受体分子的合成步骤、避免使用低收率的成环反应,从而降低受体分子的成本,为有机光伏电池走向实际应用奠定基础。同时,分子内非共价相互作用的引入锁定了分子的构象,促进更加平面的分子的形成,进而实现对分子聚集形态的调控,为有机太阳能电池合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薄教授还以增长激子寿命的角度提出了增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新理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光电转换效率提升新方法。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围绕薄教授报告内容展开讨论,针对大家的问题,薄教授一一解答并展开了友好的交流互动。本次学术报告使得师生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激发了学术热情,拓展了科研视野。最后,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薄志山教授简介:

薄志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863项目、科技部973项目(课题负责人)、面上项目等十几项研究项目。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数十名,其中3人获选“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3人获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培养科研院所研究院及高校教授10余人。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其在发光、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应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