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新型功能纳米材料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118日,“新型功能纳米材料发展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北大口腔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的青年科研人员们以及Wiley出版集团期刊编辑做学术报告,40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论坛旨在探讨交流新型纳米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促进能源、生物以及医用材料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激发新的研究思路,寻找合作契机,共同推动新型纳米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转化。

清华大学刘凯教授在其报告中指出,稀土资源可持续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建立高纯稀土生物制造新模式,突破传统化学分离方法的短板瓶颈,推动稀土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还重点介绍了他们近期在轻质高强高韧稀土蛋白纤维和超黏附稀土蛋白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北京科技大学康卓教授介绍了通过系列原位表征技术研究材料全生命周期的时空多尺度原位动态的构效关系,以此推动低维材料在太阳能、氢能、电化学储能等绿色能源领域的前沿应用。北大口腔医院王宇光主任医师分享了他们团队近期在激光与光响应纳米材料的协同治疗模式领域的研究进展,特别是针对骨缺损免疫微环境特点,研发了多种免疫调控型光响应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北大人民医院的王世东副主任医师介绍了他们最新发展的正电荷蛋白纳米载药粒子,表现出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较高的生物利用度,可显著抑制骨肉瘤细胞在体外的增殖,并减轻非靶器官毒性反应。中科院物理所樊琪慧副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胞外基质介导的细胞动力学,介绍了单细胞在胞外基质力学场控制下的运动方式。

Wiley出版集团祖萌编辑的报告内容分为Wiley公司发展历史、科技论文写作和论文选题三部分,从评审视角和写作视角阐述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论文。

此次论坛加强了北京化工大学与北京地区其他顶尖科研机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推动了新型功能纳米材料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合作。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