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丹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111日下午,重点实验室王峰教授课题组邀请王丹研究员在东校区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中空多壳层结构的合成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正平教授主持。

王丹研究员详细探讨了一种多功能结构新体系——中空多壳层结构(HoMS),并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创立的普适新方法“次序模板法”,即通过合成模板、引入前驱体、去除模板三个步骤实现了对HoMS材料的精确调控。基于对实验结果的深入研究与理论分析,王丹研究员团队发现在HoMS的形成过程中模板表面的产物浓度呈现出明显的波动,并基于此阐明了“次序模板法”背后的物理本质“浓度波”机理。通过对HoMS的功能成分和中空腔体进行优化,王丹研究员团队实现了HoMS材料在串联催化、海水淡化以及海水提铀等多种领域的新应用,向现场师生充分展示了HoMS材料的独特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王丹研究员就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深入探讨,解答了老师同学们在科研实践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帮助老师同学们对于HoMS材料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于报告内容的理解。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