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花枭助理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宇飞教授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花枭助理教授于20231031日上午在图书馆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Unveiling Atomic Structural Complexity via Pair Distribution Function”的精彩报告。

本次报告中花枭助理教授围绕其在X射线/中子散射对分布函数(pair distribution functionPDF)技术领域的研究,着重介绍了PDF技术在复杂晶体结构表征领域的研究进展。花枭助理教授指出,为了应对电极中非均相反应研究的挑战,PDF表征以对分布函数技术为中心,结合现代大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允许在没有任何电池化学知识背景的情况下进行多相反褶积,因此是研究复杂电化学相变的理想表征技术。同时,花枭助理教授也介绍了其他结构表征方法包括X射线/中子衍射,X射线吸收谱和固态核磁等在完善对功能材料全程结构认识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花枭助理教授还特别分享了其在国外的求学及就职经历,呼吁大家跳出舒适圈,寻找个人在学业、就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花枭助理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相关研究深入透彻,丰富的研究分析让听众们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及同学们积极提问,花枭助理教授予以全面细致的解答。

花枭博士于20224月入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化学系担任讲师(助理教授)。他于2008年获得复旦大学学士学位,硕士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期间师承剑桥Clare Grey教授钻研电池材料先进表征技术。之后分别在瑞士阿道夫·默克尔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牛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在牛津期间荣获欧盟颁发的玛丽居里人才基金,以学者身份访问Andrew Goodwin教授课题组并与Peter Bruce教授合作。花枭博士专攻X射线/中子散射对分布函数(pair distribution functionPDF)技术,并结合蒙特卡洛模拟和大数据方法研发新型的分析手段,用以研究功能材料的复杂晶体结构,比如纳米,畸变,以及无序结构。除了PDF技术,他同时运用其他结构表征方法包括X射线/中子衍射,X射线吸收谱和固态核磁以完善对功能材料全程结构的认识。花枭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电池材料方向,同时涉猎催化和光伏领域,并以通讯作者在Nat. Mater.,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Chem. Mater.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其实验室已具备PDF和固态核磁的表征条件,并与英国Diamond同步辐射光源有深度合作。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