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沈建良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年9月26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敏教授以及梁瑞政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沈建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杂化载体构建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

纳米杂化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无机纳米材料与有机分子的杂化物,已经被用在药物负载、生物功能材料以及生物化学等尖端领域。沈建良研究员在本次报告中,从癌症治疗以及抗菌组织工程两方面介绍了杂化纳米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创新成果。癌症治疗方面,利用精巧设计的纳米杂化载体,可以改善药物生物安全性并提高利用率,调节细胞内PD-L1TGF-β1信号通路,增强放射免疫治疗效果同时抑制肿瘤细胞转移。抗菌组织工程方面,纳米杂化体系结合了无机组分的高效广谱抗菌和有机组分促进细胞增殖与组织再生的双重优势,加速细菌感染慢性伤口修复,应用于糖尿病伤口/足溃疡治疗。不仅如此,基于杂化纳米材料构建的免疫调控生物粘合剂在无缝线眼组织修复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沈建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 年于中山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于休斯顿卫理公会研究所从事助理研究员和博士后,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主要集中于微纳米材料/技术在癌症、组织工程修复及其他疾病中的探究。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Advanced Materials (4)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Advanced Science (4)ACS NanoNano LettersMaterials TodayChemical Society Review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5)等专业领域主流期刊上120余篇 (IF1060)23ESI 1%7篇热点论文,入选2022年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已申报和授权中美专利32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杰出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项科研项目。相继荣获Research Merit Award (2014)MAPTA Travel Award (2017)、浙江省高校青年优秀人才、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等国内外奖项和荣誉。此外也担任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和BioactiveMaterials编委。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