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吉林大学化化学学院张越涛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 研究所石伟群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3年9月25日下午,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吉林大学化化学学院张越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石伟群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受阻Lewis酸碱实现聚合物的精准合成”和“基于分子设计的锕系元素分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石峰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石伟群、北京化工大学成梦娇教授、曹鹏飞教授、杨晶教授,以及几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张越涛教授介绍了关于受阻路易斯酸碱对(FLP)对催化结构与聚合物(反应机制、聚合物结构)的构效关系,通过设计合成新型的FLP体系,提高了聚合引发效率并抑制了链回咬副反应,首次实现了FLP催化各类极性乙烯基单体的活性可控聚合;利用FLP体系实现了超高分子量聚合物的室温快速合成和63嵌段序列可控高分子的大量合成;利用FLP体系实现了对聚合物拓扑结构的控制;利用双引发的膦碱体系,通过从中间向两边引发的拓扑聚合方式实现一步合成三嵌段热塑性弹性体;利用三官能度的FLP体系的双分子协同效应发展了一种环状聚合物合成新方法。受阻 Lewis酸碱活性聚合体系具有活性高、稳定性好以及灵活多变的结构可调性等特点,是一类全新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活性聚合体系。

  锕系元素分离是乏燃料后处理的核心任务,对于核资源的回收和再循环至关重要。传统锕系元素的萃取分离一般基于特异性有机萃取剂对目标锕系金属离子的选择性络合,实现其在金属离子混合物中的高效分离。石伟群研究员首先以我国核电发展为背景,介绍了核电站的工作原理和高放射性乏燃料的后处理流程。再以“软硬结合,刚柔并济”形象的比喻揭示了乏燃料萃取剂软硬原子结合的设计原则,引出具有优异萃取能力的邻菲罗啉酰胺类(DAPhen)萃取剂。最后,石伟群研究员结合超分子自组装,提出了采用配位组装纳米团簇作为萃合物种态的锕系元素分离新范式。该策略使用大环邻苯三酚芳烃作为萃取剂,在水相/有机相界面捕获鳌合铀酰离子,并原位组装形成铀酰配位纳米笼,实现铀酰离子的高效萃取分离。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张越涛教授与石伟群研究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张越涛教授简介:

  张越涛,男,2004年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有机化学理学博士并于同年留校工作。2006年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ugene Y. X. Chen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工作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系,任职 Research Scientist II。2013年入选第四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同时受聘于吉林大学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2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主要从事高分子合成化学的研究工作,重点从事Lewis酸碱对催化的聚合物精准合成:基于可再生资源高分子的催化合成(可持续发展聚合物的催化合成);非食物生物质降解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或生物质能源的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现已在Nat. 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CCS Chemistry, Chem. Sci.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获批中国发明专利17项。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期刊的青年编委。


石伟群研究员简介:

  石伟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化工系,2007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核燃料循环化学相关基础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Chem.,CCS Chem.,Adv. Mater.,Nat. Commu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引用,文章总引13000余次, H因子60 (Google Scholar)。获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期刊《Supramolecular Materials》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Journal of Nuclear Fuel Cycle and Wast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Nuclear Reactor Design and Technology》和《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编委与国际顾问编委。现为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专业委会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工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