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化化肥、先正达集团到国重进行技术交流并达成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的意向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周新

中化化肥、先正达集团到国重进行技术交流

并达成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的意向

 

202326日下午,先正达集团中国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跃,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席战略官段晓光等一行5人,到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重)进行技术交流,段雪院士、宋宇飞教授等10位老师参与了交流,中国中化控股公司科技创新部综合部马要耀、徐艺戈代表中化总部参与了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是国重与中国中化集团近期系列交流活动之一,聚焦农业领域,主要基于段雪院士团队在农业领域开展超稳矿化盐碱地改良技术体系、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基础,拟开展深入的技术合作。

中化化肥&先正达集团(简称SGC)马跃总经理简要介绍了SGC在盐碱地改良和土壤健康方面的工作,段晓光首席战略官、孙鹰翔总监、崔凯总监、付春杰副总经理等介绍了在前期沟通基础上形成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国重主任宋宇飞教授引导与会嘉宾参观了国重实验室,雷晓东教授做了原位超稳矿化盐碱地改良技术体系的报告、孔祥贵副教授做了超稳矿化与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报告,系统汇报了国重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工作基础和技术进展。

双方从解决好耕地问题,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角度出发,共同围绕超稳矿化技术在盐碱地改良、重金属农田污染治理两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在技术转化、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科技合作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主要包括:

一是在超稳矿化技术应用于盐碱地改良方面开展转化合作。

从产品定位上,双方发挥集成技术优势,研发含有“LDHs+有机+Bio+营养的盐碱地专用的新型产品,兼有土壤改良、养分高效、作物高产、土壤固碳的功能,建立相应的企业标准或行业标准,达到盐碱地高效利用的目标。

从市场定位上,作为盐碱地专用的复合型产品,锚定中度盐碱的市场和次生盐渍化的市场,针对不同区域的盐碱地类型形成产品组合,探索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从产业转化方面,结合中化化肥产业、市场推广、农业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开展产业化,围绕生产工艺等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

二是在超稳矿化技术应用于重金属农田污染治理方面开展合作。

从产品开发上,双方合作开发复合型产品,设立研发课题,组成技术团队进行联合攻关。

从产品推广上,更大范围推广产品应用,SGC正在推进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优先使用超稳矿化技术产品,共同打造示范项目,依托双方优势加大案例效果推广。

三是共同筹建联合研发机构。

国重与SGC合作,积极推动在耕地保护、土壤健康方面的联合研发机构建设,初步拟从山东发起,瞄准盐碱地治理和农田污染治理方向,筹建区域重点实验室,力争逐步提升为国家级研发平台。

四是建立持续的深度合作机制。

双方指定该项工作的联系人,日常保持沟通,定期组织交流。后续双方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具体的合作项目协议,持续推动在项目合作、股权合作、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合作落地。

段雪院士总结指出,国重基于长期积累的LDHs制备和产业化技术基础,近几年着力在农业领域推广应用超稳矿化技术解决盐碱地治理、重金属土壤修复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已经从原理和应用上积累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完成了10万余亩耕地的修复和综合利用。中化化肥和先正达集团是全球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与国重在很多方面都有合作的结合点,希望能够在本次交流的基础上,持续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推动合作向纵深开展,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实际贡献。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