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德国明斯特大学Harald Fuchs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2429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的Harald Fuchs院士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Molecules at work: From precision chemistry to cooperative molecular machines”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表面和界面代表了低维的空间限制,其区域选择性与动力学控制的特点显著区别于传统的液相和气相化学。因此其为表面化学反应的设计开辟了独特的途径。此外,利用表面的高催化活性结合低温STMAFM等高分辨技术也为控制表面反应,并利用于制造智能化的功能系统提供了可能性。本次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介绍了表面精细化学与可控反应路径的相关内容。接着以一种典型的多功能化分子工具——N杂化的咔宾(NHC)为合成工具,在金表面形成了一种类似于球形机器人的分子机器。并通过STM分析与DFT计算阐明了其背后的微观机制,即NHC从表面提取了金原子,使得球形机器人式的运动可以形成自组装的单层膜,从而连接吸附的金原子。最后,基于AFM技术既可以使用低温探针分析中间化学态,也可以使用Dip-Pen Nanolithography(DPN)技术制备传感器,或是用于捕获异常细胞,大大拓宽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如何控制表面化学反应以及报告中所提及的N杂化咔宾的其他应用等问题与Fuchs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Harald Fuchs教授简介:

Harald Fuchs院士,德国明斯特大学纳米技术中心创始人及主任,同时也是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扫描探针显微镜、自组装纳米结构的制备以及纳米生物体系等相关研究,是国际知名的表面化学及纳米生物学学者。在NatureScienceNat. Nanotech.Nature Mat.JACS等期刊发表论文700多篇,拥有58项专利,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曾获得德国一等联邦十字勋章、菲利普莫里斯奖、明斯特科学和经济创新奖等一系列荣誉。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20)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