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2422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院士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等级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赵东元院士致力于纳米介孔材料研究20余年,在介孔分子筛的合成、界面组装和结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引领了国际介孔材料领域的发展。在本次报告中,赵东元院士主要介绍近年来在界面组装调控实现取向组装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基于界面组装调控这一核心思想,发展了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新方法,包括微乳限域自组装法、液﹣液界面两相法、挥发驱动定向组装、介孔各向异性生长法、界面驱动定向组装等。这些新型的合成方法,工艺路线简单,合成材料多级可控,能够制备一系列新型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新型介孔材料不仅形貌独特、均一,而且具有可控的介观孔道结构、高比表面积、大的孔容和开放的孔道。最后,赵东元院士介绍基于这些介孔材料独特的结构以及功能性,使得这些材料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展现出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介孔材料的特异性能以及工业化应用等方面与赵东元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赵东元院士简介:

赵东元院士,1963年出生于沈阳市。1980年考入吉林大学化学系,1984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吉林大学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3 ~ 1994年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化学物理系做博士后。1995 ~ 1996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1996 ~ 199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和化学系做博士后。199812月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功能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5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95项。论文被引用近13万次(h index = 174)。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排名65),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2011-2019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二等奖(2004);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08);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成就奖(2008);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09);印度化学会Rao Award2013);世界科学院科学奖TWAS-Lenovo科学奖(2016);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2017);中国分子筛成就奖(2017);国际胶体界面科学Darsh Wasan Award2018;国际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KIA) (2019)Nano Research Award (2020)ACS Nano Award2021。曾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沸石协会理事,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主编Editor-in-Chief,现任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执行编辑,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oule等国际刊物的编委、顾问编委。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