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241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聚氨基酸担载抗肿瘤纳米药物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化学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然而化疗方案多选用毒副作用大的顺铂药物进行治疗,为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陈学思院士对抗肿瘤药物高分子传输材料进行了介绍,通过对化疗药物传输材料的研究,制备的高分子顺铂胶束大幅降低了顺铂的急性毒性,以聚谷氨酸担载顺铂纳米药物联合放疗,与纯顺铂相比,顺铂纳米药物增敏放疗的疗效显著增高。癌症免疫治疗(调动机体免疫系统治疗癌症)是最具有潜力的癌症治疗方法,具有更精准、更高效、更持久的优点,然而当今的肿瘤免疫治疗存在着响应率低、疗效有限、免疫相关副作用多等问题,陈学思院士团队在对免疫治疗药物传输材料的研究过程中,引入动态共价作用控制药物释放,实现了药物零级缓释,且与降解同步。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陈学思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陈学思院士简介: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应化所学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委员。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万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及Supramolecular Materials期刊顾问。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重点项目等。已发表研究论文900余篇,被他引3.5万余次,h因子99;编写《生物医用高分子》和《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0余项。获首届赢创化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