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热烈庆祝本实验室获批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科普实验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同时,北京市科委认定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20222024年北京市科普基地。

在科普事业的全面推进和快速发展进程中,化学化工科普工作由于其专业门槛高、难度大,专业科普人员不足等原因,一直是科普教育工作中的难点。我国化学化工科普基地资源十分稀缺,在本次获批的84家北京市科普基地中仅有4家化学化工类科普基地,在800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仅有8个化学化工及材料类科普基地。

2011年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服化学化工科普工作的诸多难题,通过不断深化实验室科普教育功能,紧紧围绕化学化工科普主题开展了丰富且具有特色的科普活动,为化学化工科普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正式成立以戴伟教授为核心的科学传播机构——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科普实验中心2017年被北京市科委授予“北京市科普基地”。20208月,为进一步提高科普实验中心的综合水平和在全国的影响力,在段雪院士亲切关心下,确定成立了科普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由何鸣元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目前已有15名院士受邀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石化联合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粮集团等相关单位和多家企业也接受了邀请组成理事会,并联合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及英国皇家化学会对科普实验中心进行共建。




在科普实验中心主任戴伟教授带领下,科普实验中心主要采取五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工作。一是现场科普:科普实验中心在全国30个省600多所学校开展现场科普讲座近600场,中小学生受众达20余万人;开展77场面向公众的科普讲座“Understanding Science”,受众达5000余人。二是培训科普人员:科普实验中心受邀为北京、上海、厦门、杭州、郑州、哈尔滨、辽宁、石嘴山、克拉玛依等地区科技馆科普工作者、中小学科学教师等开展科普培训讲座60余次,受众达1万余人;定期对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其科普工作能力。三是参加大型科普会展:科普实验中心参加以城市科学节、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开放日以及北京科技周等为代表的大型科普会展活动55场,受众人数近25万人;连续10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化学实验竞赛,参与学生人数近2万人。四是广泛利用电视和新媒体科学传播:科普实验中心科普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人民日报(海内外版)、中国日报、科普时报、中国新闻网等知名媒体报道90余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浙江卫视《智造未来》、百度好奇夜等大型科普节目10余次,近3年拍摄化学科普视频280余个,在“科普中国”、“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4.5亿次,其中戴伟教授在“快手”的粉丝量近千万。疫情期间,科普实验中心青年委员在B站、蔻享学术、邃曈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七十余场面向本科生的线上科普讲座以及征集科普小视频等活动,观看总人数过百万;此外,科普中心还出版了实验科普图书,进一步积极宣传化学科普。五是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内外合作:与南京传媒集团合作,建设“戴伟工作室”,积极推广化学化工在当地的普及;科普实验中心进一步发挥英国皇家化学会平台作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选派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培养科普后备人才。



科普实验中心通过开展系统而广泛的科普活动,对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做出了卓越贡献。2016年,戴伟教授荣获“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荣誉称号。2019年,戴伟教授因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被邀请参加2019101日的国庆阅兵活动;“戴博士实验室”公众号被“科普中国”和“快手”共同评为“2019年快手十大科普号”,获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9年视频新力量”等诸多荣誉称号。2020年,戴伟教授被邀请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科学家座谈会”,为我国的科普事业发展建言献策。2021年,戴伟教授当选2020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



2022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与北京市科普基地,这一荣誉是对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十余年来开展科普活动最高的认可和褒奖。在未来,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肩负推动全国化学化工科普事业蓬勃发展的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欢迎关注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公众号,获取更多科普内容;关注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蔻享学术合作的科研在云端系列学术报告;关注科普实验中心与邃瞳科学云App合作的科普视频征集活动,获取更多科研,科普信息。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