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沈建良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梁瑞政

202215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梁瑞政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沈建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杂化生物材料的诊疗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杂化纳米材料是两种或两种以上具有独特物理和化学性质的有机和无机成分的混合物。利用它们的独特性质可以克服单一材料生物利用度低,药代动力学差等缺点,扩展单组分系统的功能。本次报告中,沈建良教授从癌症可视化治疗以及组织工程两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多功能材料的突破性进展。在癌症可视化方面,无机材料的加入可以显著延长有机药物的血液循环时间,提高材料的生物利用度,调节肿瘤缺氧微环境,增强癌症治疗效果,并从基因测序的角度深入挖掘了杂化材料的作用机理。在组织工程方面,无机材料的加入为杂化水凝胶提供了更多的功能。不仅如此,无机材料还可以充当交联剂,避免传统有机交联剂的使用,大大提高杂化材料的生物安全性。最后进行总结,上述工作有望启发一系列安全高效杂化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沈建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报告人简介:

沈建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于中山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于康奈医学院从事助理研究员和博士后,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技术等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探究,应用于癌症的成像和治疗、抗菌、组织工程、眼科以及其他疾病的诊疗一体化应用。已申报和授权中美专利23项;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已发表10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15ESI 1%论文。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ACS Nano, Nano Letters, Materials Today,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等专业领域主流期刊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温州研究院重点专项和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相继荣获芙兰奖(20102014)Research Merit Award (2014)MAPTA Travel Award (2017)、湖湘青年英才、浙江省高校青年优秀人才、浙江省钱江人才、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内外奖项和荣誉。此外也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ChemosensorsBiosensors客座编辑,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Bioactive Materials 青年编委。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