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李霄羽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11227,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李霄羽教授在会议中心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基于液晶共聚物的精准可控超分子聚合的精彩学术报告。

多层次精确结构的合成及组装普遍存在于自然界生物体中。然而,在人工纳米组装体系中实现与自然系统同等程度的复杂、可控和多功能性组装过程和结构是十分困难的,这也成为了目前材料科学和化学研究的核心挑战之一。在本次报告中,李霄羽教授报道了一种基于液晶嵌段共聚物的精确可控超分子聚合方法,以一种二嵌段共聚物为单体,以苯烯溴作为引发剂,从而实现超分子的聚合。研究聚合过程的反应动力学,发现聚合过程符合二级动力学过程,液晶的规整化作用驱动超分子的聚合过程。与小分子单体活性聚合过程相比,共同点是可以通过控制单体与引发剂的比例来控制聚合度,但是不同点是超分子聚合可以实现多个引发剂同时引发多个单体的聚合过程。同时通过调控引发剂的拓扑结构,得到了不同拓扑结构的超分子聚合体系,比如毛刷型、星型、支化超分子聚合物。该方法将嵌段共聚物组装体的高稳定性与超分子聚合物组装的高可控性相结合,鉴于其高度可控性、简便性和灵活性,这种组装方法为可控制备多级结构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及思路,同时在将来极有可能可以扩展至其他嵌段共聚物和超分子体系中,成为一种普适性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李霄羽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李霄羽教授简介:

李霄羽,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200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13年获得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化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刘国军教授。2013-2016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Ian Manners教授。2016-2017年获得SPDR特别研究员奖学金,于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进行访问研究,合作导师为Takuzo Aida教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计划及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高分子自组装及高分子功能材料。目前担任Chemical Journal of Chinese Universities青年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编委、中国兵工学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题),面上项目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上。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