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吴彪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11227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吴彪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吴彪教授在“阴离子配位导向的超分子组装”报告中对阴离子配位及阴离子配位导向的超分子组装进行了多方面的介绍。首先,吴彪教授对阴离子配位聚合进行了溯源,讲解了阴离子配位聚合的概念,分析了阴离子配位聚合导向的超分子体系的特色与优势、劣势与困难。其次,介绍了三股螺旋体系和四面体笼体系,重点讲解了阴离子配位三螺旋客体诱导手性多级传递,A4L6四面体笼中棱的差异和对外围手性客体的识别。接着,介绍了ADCA多种组装模式及转化,A4L4型超分子四面体笼具有主客体双向适应性、超大的容忍稳定度等优点。最后,吴彪教授总结了其课题组目前的工作并对阴离子配位导向的超分子组装提出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吴彪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吴彪教授简介:

吴彪,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2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98年获得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师从吴新涛院士,1998-2004年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和美国佐治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任研究员;2010年到西北大学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及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现任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阴离子超分子化学研究,开创了以阴离子为配位中心的超分子组装方向,在JACS, Angew. Chem., Nat. Commu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