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ean-Marie Lehn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11126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Jean-Marie Lehn 教授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面向动态功能材料”的精彩线上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Jean-Marie Lehn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分子化学这一概念,并基于其动态可逆的特点,超分子化学本质上是一种动态化学,从离散的超分子组装体扩展到有组织的组装体,继而引出了超分子材料这一新领域。接着,Jean-Marie Lehn教授分别从一维材料中的超分子链、二维材料中的交联链、层、膜和三维材料中的凝胶等软物质逐级深入介绍超分子材料,进一步介绍了其在生物材料、表面界面关联方面的应用。最后,Jean-Marie Lehn教授梳理了材料化学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单一分子发展到现在的动态、自适应和复杂体系,可谓潜力巨大,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超分子材料与分子动力学相结合,有望产生丰富多样的新型结构、工艺和特性,为自适应材料和技术开辟新视野。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Jean-MarieLehn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Jean-Marie Lehn教授简介:

Jean-Marie Lehn教授开创了超分子化学这一全新的化学研究领域,创立了组合动态化学并发展成自适应化学,他也凭借在此领域的杰出工作被称为超分子化学之父1987年,Jean-Marie Lehn教授在年仅48岁时,因发展了具有高度选择性的结构特异性相互作用的分子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之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Jean-Marie Lehn教授在全世界倡导超分子化学,使之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和体系,成为化学的一个重要分支。Jean-Marie Lehn教授获得了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外籍荣誉会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荣誉。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