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项顼

2021912日,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北京化工大学无机楼107会议室作为线下会场)。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汪乐余应邀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副主任杨文胜教授、徐福建教授、季生福教授、袁其朋教授及学术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田禾院士主持会议。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同志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祝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科技扶贫的重要作用。此外,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推进重组方面进展良好,提出的重组方案已与20214月中旬上报教育部。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挥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重要作用,期望学术委员们继续为实验室的长期稳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做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从总体定位与布局、承担科研任务、研究成果与工作进展、社会服务与科学普及、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发展规划与未来展望等方面向各位学术委员全面介绍了实验室2020年度的发展及取得成果。赵宇飞教授、袁其朋教授和邵明飞教授分别做了层状超分子超稳矿化结构及其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驱动力强化高效细胞工厂构建电解水制氢耦合氧化与碳酸盐共热耦合加氢炼制的报告。

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对实验室今后发展与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明确,长期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5类资源的有效利用开展了上下游贯通式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各位委员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委员们一致同意实验室提出的重组方案。

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进一步提炼资源利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关注循环经济发展,解决西部战略资源利用等问题;建议在“双碳目标”的发展态势下,充分发挥实验室作用,在能源(绿氢)、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建议进一步考虑完善重组方案,特别是重组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实体化运行方案等;建议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5大研究方向,突出重点与特色;建议进一步推进“双碳目标”下的化学化工科普宣传,开展多元化科普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田禾院士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实验室下一步努力的方向:1)抓住实验室重组机遇,处理好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实验室科技活力;2)凝练重大科研项目里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有序开展项目攻关,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