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2021年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翱翔计划” 夏令营在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赵宇飞、王桂荣

2021711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与北京市教委“翱翔计划”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基地校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北京二中、北京四中以及北京五中成功举办“翱翔计划”夏令营。来自广渠门中学的陈浣老师等6名带队老师和北京市多所中学的40余名喜欢化学的高一学生一同参与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认真参与活动的每个环节,拓展了科学视野,培养了科学兴趣。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的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协助组织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活动第一站是参观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桂荣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培训,叮嘱同学们在参观活动中的互动实验及实验挑战环节佩戴好护目镜,正确穿着实验服,并遵守实验室规范。

随后同学们分为两组依次开始参观,来自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文龙、崔晓晨和王代兄老师特意为同学们设计了测量防晒霜的防晒指数、染烫后的头发微观形貌,荷叶的超疏水现象等丰富的互动实验,并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核磁共振谱仪、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等大型分析测试设备,通过互动实验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世界的奥秘,让同学们深刻体验到化学与大家生活的密切联系。



王文龙老师讲解核磁波谱仪的工作原理



崔晓晨老师展示荷叶的超疏水现象并测试其接触角



王代兄老师与同学们在扫描电镜下观察蚊子翅膀的微观结构


下午王桂荣老师跟师生们分享了《光与色彩》的科普讲座,从物质的结构与我们肉眼看到的颜色入手,以功能新材料的设计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物质的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参观时同学们看到的实例,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生活中所蕴含的化学原理。

随后同学们来到北京化工大学化学科普基地,并进行了分组设计实验挑战。待穿戴好实验服和护目镜之后,同学们四人一组,开始了紧张的实验设计与挑战,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积极思考,通过假设和验证,不断探索,深入体验了化学探究过程的乐趣和魅力。设计实验的原理、答案将由戴伟教授近期通过视频进行线上揭秘。 



下午四点,同学们完成了科普实验并进行了充分交流。伴随着夏令营的结束,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表示希望能再次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进行化学实验。同时,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同学们准备了元素周期表鼠标垫和笔记本等化学小礼品。


部分学生反馈:

高一 张浩淼

“今天我有幸来到北京化工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我们不仅在上午参观了化学实验楼中功能各异的实验室,有的能通过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观察物质微观结构,有的能测试材料的亲水或疏水程度。下午还亲身设计并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探究硫代硫酸钠和硝酸铁的反应过程与产物。配合多种催化剂也可以明显改变反应速率。通过这次的亲身体验,我明白了身为科学家所必需的想象、严谨与耐心,只有契而不舍的坚持,配合不断以丰厚知识底蕴为基础的灵光一闪,才可能越来越接近最正确的答案。”

 

高一 刘宏浩

“很荣幸参与本次活动,走进大学实验室。接触化学竞赛课程后,我逐渐了解了一些实验器材,在题目中学会了在图像中提取信息解决问题,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真正了解这些实验器材的运作原理。这次活动让我更直观的接触高端的实验器材,明白了更深层次的实验研究,加强了我对化学实验探究思维的培养,让我体验到化学学科真正的乐趣和奥秘所在。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个机会去开拓眼界,走进化学世界。”

 

高一 吴彤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