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邵明飞

2021427日,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李明丰院长、林伟副院长、慕旭宏副总工程师、研究院办公室侯明铉主任、新能源所荣峻峰所长、张晓昕主任和彭欣欣高级工程师到访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段雪院士团队针对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这一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邵明飞教授、赵宇飞教授、栗振华副教授、马丽娜博士和谢文富博士等参加了研讨,会议特邀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林海波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金利教授、王中利教授、付雁副教授以及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黄寻副教授参加,会议由宋宇飞教授主持。

氢能作为一种绿色清洁能源,已明确纳入我国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其中电解水制氢是一条重要的绿氢来源途径,但高成本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因此,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势在必行。针对电解水制氢阳极产氧的四电子过程耗能大,产物氧气的附加值低的关键科学问题,段雪院士团队提出了电解水制氢耦合氧化(EHCO)的原创概念,会上邵明飞教授针对这一原创思想,做了题为《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此概念所发展的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的系列创新性技术和实践成果。经过十年的持续研究,团队在电解水耦合氧化关键催化剂的设计与放大制备、电解水制氢耦合有机物氧化反应(C-CC-OC-H键活化)、电解水制氢耦合氧化系统设计等方面不断突破,先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联合基金(2014年)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21年)的立项支持。该研究体系为在根本上降低电解水制氢能耗与成本奠定了基础。

中石化研究院李明丰院长等认为团队研究工作系统扎实,EHCO对破解电解水制氢成本难题具有重要的意义,技术体系具有可行性和工业化前景,李院长结合中石化业务,明确下一步双方开展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吉林大学林海波教授就EHCO工程放大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天津大学张金利教授结合团队丰富的工程化经验,对电解水制氢耦合氧化的化工反应过程和工业应用提出了宝贵建议。经过热烈讨论,各方明确了下一步工程化目标及合作内容,为电解水制氢提效降本落地实施制定了纲要计划。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