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深圳大学周学昌教授应邀到访实验室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0122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深圳大学周学昌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液态金属与韧性凝胶功能界面:从柔性电子到抗冰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周学昌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液态金属和韧性凝胶材料的研究背景,面对可穿戴设备、仿生机器人及生物电极等应用的新应用场景和新需求,室温液态金属和韧性水凝胶材料及其在组织工程、健康医疗、电子皮肤、软体机器人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能,周老师围绕“液态金属全软的柔性”,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一系列关于不同尺度液态金属表面性能调控及其应用的工作;接着又围绕“韧性凝胶超强的韧性”介绍了韧性凝胶的弹性模量局部调控、溶剂置换法制备抗结冰抗干燥韧性凝胶以及韧性凝胶动态界面等创新工作;最后探讨了液态金属电路、柔性器件、表皮电子系统、抗冰涂层等相关应用的机会和前景。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周学昌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周学昌教授简介:

周学昌,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入职深圳大学,成立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深圳市项目4项、深圳市孔雀计划启动项目1项,深圳大学新进青年教师启动项目1项。迄今发表论文9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项。研究方向和兴趣为高分子凝胶表界面、液态金属、柔性电子等。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