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盐湖镁资源多元化发展”的建议与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20201117日,段雪院士作为青海省政府科技顾问,针对青海盐湖资源可持续利用向青海省政府提出了关于青海盐湖镁资源多元化发展的建议。建议经由青海省科技厅报省政府后,信长星省长、王黎明副省长和张黎副省长均做了重要批示,指示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将建议内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有序地逐步推进。青海省科技厅为落实省政府指示,组织多家盐湖化工大型企业和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等科研单位走访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围绕盐湖镁资源多元化发展进行调研。

2020123日下午,青海省科技厅张银廷副厅长与青海汇信资产公司王石军副总经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侯军研究员、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铧泰总经理、中科院盐湖研究所肖学英研究员等人到访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段雪院士团队就如何落实省政府关于青海盐湖镁资源多元化发展的建议的批示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副校长、段雪院士、科研院汪乐余常务副院长、西部矿业集团首席专家和北京化工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所长林彦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院副院长冯拥军教授及段雪院士团队多位教授参加了研讨。

段雪院士建议,青海盐湖在整体战略布局上应逐步调整产业结构,重视并鼓励镁基耐材、建材、金属镁与镁合金、环境材料和功能材料等多元化镁产品发展,拉动镁资源有效与平衡利用,以保证钾锂资源可持续供给,实现钾锂镁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制定多元化镁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从导向式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布局特色鲜明、分工明确的多元化镁产业的创新链,打造青海镁产品制造名片;此外,建议设立引智计划和建设省重点实验室,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吸引国内优势单位与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加速完善镁产业布局。张银廷副厅长一行还与段雪院士团队针对盐湖资源有效利用中的关键问题、工艺路线、多种镁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市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讨论。

倡导镁资源多元化发展,是段雪院士团队多年来推动青海盐湖镁资源有效利用的又一重要战略节点。实现镁资源多元化利用,一定会对青海盐湖钾锂资源可持续利用、构建盐湖循环经济模式、推动镁产业崛起起到积极作用。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