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思教授应邀到访实验室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石峰

2020112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思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光响应高分子的精彩学术报告。

吴思教授在光响应高分子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光响应智能材料的研究背景,根据偶氮苯的顺反异构特性合成了一系列以偶氮苯为光响应基团的光致可逆固液转变高分子,解释了光致可逆固液转变的机理,提出了具有光致可逆固液转变性质的高分子的特征,并介绍了其在可修复涂层、光控粘合剂等领域的潜在应用以及对旧现象的新解释。接着吴思教授介绍了光响应的金属配位超分子聚合物,针对光疗中光响应高分子的响应波长问题,设计了含钌配合物嵌段、侧链或Pt/Ru双金属的高分子,通过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证明了光响应的钌金属配位超分子聚合物在对抗肿瘤方向有良好的效果。这种超分子聚合物在低温下也具有良好的光响应性能,并能通过与不同功能基团进行配位适应环境和应用需求的变化,在光疗、光刻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吴思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吴思教授简介:

吴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在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资助下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研究,于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到2012年,他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做博士后,2012年到201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Group Leader),独立领导一个课题组开展光响应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他于2018年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他主持过4项德国的科研基金,指导的博士生/博士后已经有3人成为教授。他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发表的文章被Advanced Science News, Chemistry Views, Materials Views China, European Coatings, Materials Gate等研究亮点专栏重点报道。他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做过20余次邀请报告。因为他在光响应高分子方面的研究,于2016年在丹麦被授予了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