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赵宇飞

2020916日上午,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兴国、副总经理王希、合作与技术发展部总监姜芳及综合管理部总监赵正昌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技术委员会专家张少明和田然总工程师视频在线,与段雪院士团队就超稳矿化结构与土壤修复开展了深入交流。段雪院士、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汪乐余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冯拥军教授、资源化学所所长林彦军教授、资源化学所副所长赵宇飞教授、鄢红教授、栗振华副教授及孔祥贵博士等15人参会交流,交流会由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教授主持。

段雪院士简要介绍了团队在超稳矿化结构材料方面的前期研究工作。团队在2000年之前便开始针对重金属离子和卤素等阴离子的污染治理开展基础研究,近年来先后与隆昌化工、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和清华大学等国内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合作,聚焦我国土壤修复治理的实际需求,提出了超稳矿化结构新概念,并进一步开展了土壤修复技术的应用推广。团队前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和产业化实践经验,有助于快速推动土壤修复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大规模实际应用。团队未来重点关注如下三方面:1)以超稳矿化结构材料为基础材料平台,针对不同应用领域的具体需求,开发系列有针对性的超稳矿化结构材料;利用植物趋肥性进一步实现功能强化;2)构建包括快速检测、修复治理方案菜单式设计、超稳矿化结构材料工业生产和现场施工工法在内的完整土壤修复技术体系,3)将耕地修复与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相结合,形成完整链条,打造作物安全品牌带动土壤修复的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及土壤修复目标的稳步实现。段雪院士热烈欢迎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到访,希望强强联合、接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构建超稳矿化结构材料与土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

付兴国总经理介绍了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司成立于20184月,为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实现以“创新联盟、产业基金投资、科技成果产业化”三位一体的方式打造中科院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而组建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在北京,拥有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滕州)有限公司、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浙江)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经公司部门多次调研及实地评估,认为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段雪院士团队首创的超稳矿化结构材料及相关技术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方面效果显著。付总经理表示,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十分严峻,习近平主席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土壤修复与改良将是公司今后重点战略布局方向。本次公司主要高层一行到校与院士团队深入交流,希望就土壤修复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

宋宇飞教授就“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概况”、林彦军教授就“插层结构功能材料工程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建设”、赵宇飞教授代表雷晓东教授和孔祥贵博士就“选择性吸附/超稳矿化材料及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实践”做了主题报告。双方就技术难点、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和进一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明确了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具体内容和模式,并就形成紧密的实质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