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创新点燃梦想,科普助力未来!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赵宇飞

创新点燃梦想,科普助力未来!

    记北京化工大学戴伟教授金秋九月科普行


科学改变世界,科技创造未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提高科学素质,既可以提高我们在实际生活中的能力,也可以提高我们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主任、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英国籍化学家戴伟,多年来一直热衷于中国化学科普事业,致力于培养学生们求真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他经常到全国各地演示化学实验,给青少年讲授化学知识,向孩子们播撒科学的种子,积极推动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和科普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九月伊始,戴伟教授就投身于系列科普活动,在“老科学家科普团走进灵丘”、“科技列车怀化行”等活动中都能见到戴伟教授忙碌的身影;并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中献计献策。

1.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的山西灵丘之行

91–3日,戴伟教授受邀加入中国科学院陈贺能教授领队的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了山西大同灵丘县。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为灵丘一中、豪洋中学、灵丘四中、古之河中学的2200多名师生作了16场专题科普讲座,内容涉及核物理、航空技术、卫生防疫和化学领域。



戴伟教授作了《化学无处不在》、《什么是化学反应》的科普讲座。在讲座中,戴伟教授通过精彩的化学实验向同学们揭示了什么是化学反应,告诉大家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的区别,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的神奇魅力;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同学们学好科学知识,将来从事科学研究指引了方向。通过此次活动,也使听众真切地体会到“科学就是力量”、“科技就在身边”的道理。

政府副县长张秀丽指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此次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走进灵丘,让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科学家的风采,亲耳聆听科学家的教诲,亲身感受科学家的思想,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县师生的科学素养,丰富我们的科学知识,对我们在新时期的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科学之夜 璀璨之光——“科技列车怀化行”

1)“科技列车怀化行”分场活动—“科普之夜”

94日晚,戴伟教授作为“科技列车行”活动17年来首次邀请的外籍专家,参加了科技部、中宣部等11个部委在湖南怀化科技馆主办的一年一度“科技列车行”活动。



活动中,戴伟教授用简单的酸碱中和化学反应,通过在瓶瓶罐罐里的无色液体变幻出了一道富含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化学小彩虹”,诠释了“化学反应可以产生新物质”的道理。多彩的化学实验引起了现场的孩子们对化学反应的强烈兴趣,让大家明白了究竟什么是化学反应,真切地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随后的《液氮表演秀》更让孩子们直观地认识到了什么是液化、升华和凝华等物理现象,戴伟教授的精彩演示吸引了一大群小孩子围在台前与戴伟教授互动,戴伟教授进而鼓励在座所有的小朋友们今后要多参与科学探索,多思考,多问“为什么”;并呼吁大家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怀化“科学之夜”活动在趣味和思考中飞逝。这场集科学表演、展品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科普嘉年华让广大市民对科学的认识更加深刻、视野更加开阔,更让科研工作者们了解了当地中、小学科学教育的现状,探讨了如何联动北京优质的科技资源让当地的孩子们享受到最好科学教育的可能措施,为怀化科普事业的发展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怀化市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列车怀化行”分场活动—“科普达人秀”

95日,随着科技列车怀化行分场活动——科普达人秀走进湖南怀化怀铁二中体育馆,戴伟教授在现场秀了金属在空气中燃烧、酸碱中和变成盐和水、液氮冷冻红玫瑰与液氮“煎鸡蛋”等神奇有趣的实验。戴伟教授讲解生动,铺陈有趣,实验效果令观众感到十分震撼;短短六十分钟,让一千余名观众体验到了科学的魅力与神奇,三十余次雷鸣般的掌声响彻现场。



活动结束后,怀铁二中1808班的滕志成同学这样感慨道哇,这个老外教授太秀了,我对他充满敬重和好奇。神奇的表演为我打开了学习化学的大门,对初三的化学课,我充满了期待,在今后,我会更努力学习科学!


此次分场活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胡熳华处长、怀化市科技局副局长、科协王勇主席、怀化市教育局覃志刚主任督学、怀化市教育局基教科徐峰科长、怀化市教科院肖建成所长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参与。怀铁二中校长袁卿文在欢迎词中表达了对所有领导、专家、来宾的感谢和敬意,强调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改变世界,科技创造未来。提醒同学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要认真观看现场科普实验,感受科技的神奇和科学的魅力。

这场科普达人秀,是怀化市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列车怀化行的分场活动。这次生动有趣且充满科学知识的化学实验科普,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地种在了同学们的心中,相信终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戴伟教授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扬科普,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积极拓展科技创新教育的渠道和阵地,号召同学们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读书、锐意创新的良好风尚,坚定科技报国理想,充分展现聪明才智,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

三、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中献计献策

戴伟教授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911日下午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并作为外籍科学家代表发言。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座谈会上,7位科学家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就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同每一位发言的科学家都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一些重大科技问题和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问题。

在座谈会上,戴伟教授作为唯一一位外籍科学家代表,结合自身来华工作经历,围绕科学普及和国际合作两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畅谈了定居中国24年见证的“外籍人才的‘中国梦’”。“1987年第一次来中国,我靠磁带自学汉语,和中国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我常到中小学课堂里科普化学实验,孩子们总会惊叹,‘哇,太神奇了!’”戴伟讲得声情并茂。习近平总书记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

会后,戴伟教授感动地说,“来华工作24年,第一次和众多中国科学家一起,面对面与习近平主席交流,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这是激励和支持他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参与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事业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他表示,他在中国工作生活24年,非常愉快,感谢中国政府和学校给予他的大力支持!

戴伟教授强调,开展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不仅可以提高中国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而且还可以鼓励中国高校研究生积极参与科普社会服务,提升其就业和服务社会的本领,同时还有助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帮助人们基于科学认识提高生活质量、辨别真伪。戴伟教授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投身于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吸引更多中外科技工作者加入科学普及事业!


附:戴伟教授及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简介

戴伟(David G. Evans),英国人,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教授自1996年开始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2001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006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08年获得由英国皇室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中的官佐勋章;戴伟教授也因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被邀请参加2019101日的国庆阅兵活动;同时戴伟教授获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荣誉称号;“戴博士实验室”公众号被“科普中国”和“快手”共同评为“2019年快手十大科普号”,拥有百万粉丝,获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9年视频新力量”等诸多荣誉称号。

在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学院(原理学院)和英国皇家化学会支持下,我校特聘教授戴伟(英籍)博士10余年来致力于化学科普工作。2016年学校正式批准成立以戴伟教授为主任的“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2017年获北京市科委授牌“北京市科普基地”。多年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克服化学科普的诸多难题,主要采取四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作:(1)现场科普:在全国30个省150多个城市500多所学校开展现场科普讲座近600场,中小学生受众达20余万人;开展了77场面向公众的科普讲座“Understanding Science”受众达5000余人。(2)培训科普人员:受邀为北京、上海、厦门、郑州、辽宁、石嘴山、克拉玛依等地区科技馆科普工作者、中小学科学教师等开展科普培训讲座55次,受众达1万余人;定期对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科普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其科普工作能力。(3)大型科普会展:参加以城市科学节、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开放日以及北京科技周等为代表的大型科普会展活动55场,受众人数近25万人;连续10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化学实验竞赛,参与学生人数近2万人。(4)电视和新媒体科学传播:科普活动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新华网(海内外版)、人民日报(海内外版)、中国日报、科普时报、中国新闻网等知名媒体报道80余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浙江卫视《智造未来》等大型科普节目10余次,近3年拍摄化学科普视频260余个,在“科普中国”、“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4.5亿次,将化学科普知识传递至中国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经常有学生感叹:“没想到化学世界如此奇妙!”此外,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还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制定并实施了科普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并充分利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科普后备人才。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