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基础研究助力聚合物检测,合作发展促进成果转化

来源: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田锐

聚合物材料因强度高、质轻、易加工等特点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生命医学等领域受到广泛应用。对聚合物材料的结构表征是研究其构效关系、设计性能可控的先进材料的重要基础。为了满足聚合物材料的高速发展,急需发展直接、准确、高灵敏度表征方法。

段雪院士团队吕超田锐课题组基于荧光靶向识别技术,发展了系列聚合物材料结构表征新方法,实现了“聚合物材料老化早期检测及过程监测”以及“有机-无机复合材料中无机相分散度定性定量评价”,为深化聚合物材料结构认识、开展构效关系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 (2016, 7, 11811); ACS Cent. Sci. (2020, 6, 771); Chem. Sci. (2018, 9, 218); Anal. Chem. (2020, 92, 7794; 2017, 89, 12472) 等。

发展的“聚合物老化检测”工作实现了对聚合物老化诱导期初期的及时判定以及老化演变过程多维度动力学监测,灵敏度高、准确性好,有望为材料寿命预测提供依据。发展的“复合材料无机相分散度评价”工作有效实现了对无机相的靶向定位成像,并通过定量分析对无机相分散度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评价。该系列方法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对多种有机连续相(如聚丙烯、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聚酰亚胺等)以及无机分散相(如水滑石、蒙脱土、二氧化硅等)体系均达到预期效果,显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该系列方法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ZL201710652601.4ZL201810535581.7,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1911287974.1及专利合作条约PCT/CN2020/091744构建了较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该系列工作发表后,受到ACS美国化学会官方平台、埃及Egyptian Today报刊等多个国际媒体的关注。国际知名电缆企业通过ACS编辑部与研究团队联系,希望针对聚合物老化的及时判定等进行合作。针对聚合物复合材料建立的无机相分散度发光检测新方法,被海尔集团、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采纳并制定了企业标准进行实施,并于2018年获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

2020728日,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团队吕超田锐课题组和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聚合物老化早期检测及过程监测”以及“有机-无机复合材料无机相分散度定性定量评价”方面展开了交流合作。就该系列技术在深入聚合物老化机理认识、聚合物复合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及助剂迁移规律研究等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进一步对该技术在聚合物类产品工艺流程筛选、产品质量鉴定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设计规划。

通过此次会议,双方希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搭建“技术需求—基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落点企业实际需求,加强基础科学创新,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行业发展。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