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张晟教授和山东大学崔基炜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石峰

  2019年11月26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张晟教授和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崔基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张晟教授在“基于环糊精自组装的分子聚集体研究及应用”的报告中,首先具体介绍了环糊精的结构与性能:环糊精是一类通过淀粉酶促降解形成的环状多糖,作为大环主体分子,环糊精对多种有机小分子、离子,以及高分子展现了优异的分子键合能力。在此基础上张晟教授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环糊精分子组装领域的相关工作,其一是利用环糊精与客体分子之间的主客体相互作用作为自修复驱动力,与二氧化钛、四氧化三铁、量子点等材料结合,构筑一系列自修复功能材料;其二是利用环糊精与金属离子组装形成的特殊MOF结构,探索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充当气体信使,以及对甲醛气体吸收方面的应用。

  崔基炜教授在“高分子胶体的可控组装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报告中,首先提出了高分子胶体的概念,引出了对胶体与生物体系相互作用的理解与探索,以期克服体内生理屏障的问题。崔基炜教授主要介绍了以下两个方面内容,其一是静脉给药体系中的相互作用和应用:构筑了“隐形”聚乙二醇胶体颗粒以及柔性聚乙二醇颗粒,探索了该胶体粒子在靶向给药中的效果,以及在多功能药物载体诊疗一体化方面的应用;其二是止血、抗炎、组织修复中的应用:利用基于多酚的胶体颗粒以及可注射可喷涂的水凝胶,探索了其在自愈合、止血、皮肤修复、骨骼修复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张晟教授和崔基炜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张晟教授简介:

  张晟,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超分子化学和智能材料方面的研究。199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同年进入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工作,从事生物医学材料的合成。1998年9月进入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因成绩优异免试提前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博士毕业后留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工作。2004年赴加拿大McGill大学人工细胞与组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06年入四川大学任副教授,2012年起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导。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 Angew. Chem. Int. Ed.,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controlled Release, Chem. Commun.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 60余篇。

  崔基炜教授简介:

  崔基炜,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胶体与界面化学以及与生物医学相关的交叉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生物胶体粒子的组装与生物界面行为、高分子凝胶的制备与生物应用、药物和疫苗传输等。2010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至2016年在墨尔本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高级科学学者奖(ARC Super Science Fellow),2016年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并加入山东大学工作。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 Acc. Chem. Res.,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Chem, ACS Nano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所发表文章被引用4400余次,发表书籍章节三章。现担任Chem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