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聂志鸿教授应邀到访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徐福建

  应重点实验室徐福建教授课题组邀请, 复旦大学的聂志鸿教授于2019年11月19日到访实验室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嵌段共聚物接枝纳米粒子: 从精准自组装到生物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聂志鸿教授主要介绍了嵌段共聚物配体诱导纳米粒子自组装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聂志鸿教授精彩报告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通过利用共聚物分子链在选择性溶剂中的构象变化诱导纳米粒子间的各向异性相互作用,驱动纳米粒子在液相中自组装形成一系列形貌可控的纳米结构(如胶束、囊泡、纳米管、纳米盘等,同时也进一步在对纳米粒子间定向相互作用的调控,可以实现多种类型纳米粒子在空间的精确键合,高效地构筑类分子的超胶体结构。最后,在提问环节中聂志鸿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聂志鸿教授简介:

  聂志鸿博士,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职)。2000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03 年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硕士学位(导师为安立佳院士),2008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为Eugenia Kumacheva院士),2008-2010年于哈佛大学George M. Whiteside院士课题组进行NSERC博士后研究。2011年受聘为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助理教授,于2017年获得终身教职,随后于2018年全职加入复旦大学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和粒子合成与自组装、生物成像与药物释放、仿生复合材料、微流控等。迄今在Nat. Materials., Nat. Nanotech.,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多项成果被 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hotonics, C&EN News,Chemistry World,Science Watch等杂志或媒体重点报道。曾获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Career Award、美国3M公司青年教授奖、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青年教授奖、马里兰大学优秀教授奖等。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