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苏州大学何耀教授 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汪乐余

  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苏州大学何耀教授于10月26日上午在东区科技大厦303教室分别为本校师生做了题为“细胞内自组装在生物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及“硅基光学探针用于生物成像及传感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主持。

  报告中,梁高林教授结合其课题组在生物成像及疾病诊疗领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他们基于点击化学的高效性及生物酶的特异性识别构建了一系列细胞内自组装成像探针体系。这种细胞内特异性响应激活成像信号机制大大提高了成像分析的灵敏度和靶向性,降低了背景干扰,对设计、发展新型高效生物成像探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何耀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从化学到生物甚至医学跨界的研究工作历程。接着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硅基发光纳米探针,通过设计改造获得高亮度、长寿命、生物相容性优良的硅基发光探针。何耀教授课题组目前已将这类硅基发光探针应用于多种疾病模型,甚至已在灵长类动物模型中实现可视化导向定位手术位点。两位教授的报告非常生动、精彩,现场互动气氛活跃,报告过程中多次赢得现场师生热烈掌声,让全体师生受到启发和激励。报告的交流环节,两位授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并积极展开相关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梁高林教授、何耀教授在汪乐余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学校人才引进孵化平台实验室,并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与讨论,为今后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