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曹毅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王亚培教授应邀到访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石峰

  2019年9月29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南京大学曹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亚培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从微观到宏观”和“从界面打印到多组分3D打印”的精彩学术报告。

  曹毅教授在“从微观到宏观”的报告中,从自然界中生物材料展现出丰富的力学特性出发,向我们介绍了以下内容。(1)生物材料的弹性蛋白是承受力的主要结构单元,其力学性质决定了整体材料的力学性质。(2)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谱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在单分子层面上研究天然和合成高分子的力学特性。(3)通过对蛋白质力学构造的启发,提出了通过金属配位键和力学动态化学键来调控生物高分子材料力学特性的思路。其报告主要向我们介绍了通过对微观力学性质特性的表征可为宏观材料的力学设计奠定基础这一观点。

  

  

  王亚培教授在“从界面打印到多组分3D打印”的报告中,从界面理论和生物仿生学方面讲解了打印技术原理,介绍了生物打印技术在未来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从蜘蛛吐丝得到启发,仿照蜘蛛丝囊发展了一种可以多组分连续打印的生物三维打印技术。(2)利用该技术实现了连续打印多组分的水凝胶三维结构以及中空的水凝胶纤维,实现血管化的三维水凝胶结构。(3)通过加强了中空水凝胶纤维的机械性能,使得仿血管化的水凝胶结构在弹性性能、韧性性能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且成功接入兔子颈动脉上。该技术能够实现多组分成型与中空血管化结构的打印,为发展一体化人造器官打印技术提供了一个可拓展的技术平台。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曹毅教授和王亚培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曹毅教授简介:

  曹毅,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从事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物理力学特性研究。1997-2001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本科(陈庆民、全一武教授);2001-2004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硕士(蒋锡群教授);2004-2010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博士后(李宏斌教授)。在Nat. Chem., 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Comm., JACS, Angew. Chem., Phy. Rev. Lett.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0余篇,曾荣获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08),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 (2011),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协会 C6 青年科学家奖 (2014) 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2015)和Nano Research杂志生物纳米材料方向青年科学家奖 (2018)。

  王亚培教授简介:

  王亚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同年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并于200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调控分子两亲性与超分子功能材料。2009年至2011年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主要研究含氟高分子防污涂层及聚合物粒子的制备。2012年2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8月晋升为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热材料与界面微纳结构的制备,并开发它们在传感与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奖励计划,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