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琪教授和扬州大学韩杰教授来我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石峰

  2019年9月8日,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峰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琪教授、扬州大学韩杰教授来我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自功能组装结构”和“导电高分子功能纳米材料的组装与催化”的精彩学术报告。

  安琪教授在“自功能组装结构”的报告中,提出了以仿生思路构建自供能组装结构,通过发电储能单元与传统的功能组装结构结合,来开发高效自供能的功能组装结构,有望启发新材料的设计与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提出并发展了发电储能双功能柔性薄膜的设计思路,将薄膜作为组装结构中的能量提供单元。(2)发展了利用光化学交联的共价层层组装薄膜,将其作为能量使用单元。(3)将发电储能薄膜与界面组装结构进行复合,利用挠曲电效应促进药物缓释、提高光催化效率、增强拉曼信号强度。创新性地提出多种自供能组装结构的设计思路,并阐明其构效关系。

 

  韩杰教授在“导电高分子功能纳米材料的组装与催化”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以下三个方面内容:1)基于胶体与界面化学基本原理,构筑了系列导电聚苯胺多级纳米结构,提出了导电高分子多级结构的构筑新思路,揭示了聚合机理和模板作用新机制,为新型导电高分子多级结构的开发提供理论支撑和实验参考;2)利用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在无手性环境下首次实现导电高分子组装超分子手性功能,提出了超分子手性导电聚苯胺多级结构的构筑新方法,拓展了导电聚苯胺在手性拆分中的新应用;3)将导电高分子与贵金属纳米催化剂相结合,实现高效催化新应用:系统建立了高稳定、高活性导电聚苯胺-贵金属纳米催化剂的合成策略,建立了导电聚苯胺-贵金属复合功能催化材料的构筑方法学,揭示界面调控机制及协同增效机理,开创催化新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不同方向与安琪教授和韩杰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安琪教授简介:

  安琪,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优青。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10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荷兰Twente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作。2018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兴趣为基于挠曲电效应与表界面分子工程的功能材料。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 Adv. Funct. Mater. 、 Nano Energy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6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2019年),“北京市科技新星”(2014年)、“北京市优秀人才”(2013年)等荣誉。

  韩杰教授简介:

  韩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2003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2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韩杰教授长期从事导电高分子功能材料的组装与催化、新型两亲分子自组装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Prog. Polym. Sci., J. Am. Chem. Soc.、Chem. Commun., Adv. Mater.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00篇。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2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第一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年化学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2016年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7年入选江苏省第十四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同年获扬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