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新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新疆石河子召开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冯拥军

  2019年1月22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组织专家组,在新疆**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对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殿卿教授承担的“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新技术”进行中期检查。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同行专家、管理专家等检查组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专项办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此次中期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会议汇报交流方式进行。会上, 项目负责人李殿卿教授从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人员及经费投入、项目配套支撑条件、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检查组专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后续凝炼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关键共性新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加快项目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按计划进行,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

  该项目围绕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新技术,开展了过氧化氢、氯乙烯、己二腈和2,3,5-三甲基氢醌等四种化学品绿色合成高效催化剂及其合成的关键制备技术、放大制备技术以及工程化研究,建立了过氧化氢固定床工艺以及相关催化剂制备等6套工业性试验或生产示范装置。该项目开发了4种新型氧化铝基载体材料,创制了7种活性组分高分散的负载型催化剂;建成了1套300t/a氧化铝载体、1套300t/a载钯催化剂、1套500t/a层状前驱体和2套20万t/a固定床蒽醌法制过氧化氢工业示范装置;完成无汞贵金属催化剂制氯乙烯18000小时的侧线试验,建成了1套5000t/a无汞催化合成氯乙烯工业示范平台;开发了2,3,6-三甲基苯酚氧化催化剂、加氢催化剂及分离纯化工程化技术,建成了1套2000t/a 2,3,5-三甲基氢醌制备中试示范装置。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