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Sir James Fraser Stoddart教授应邀到访并讲述他的斯德哥尔摩之路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应本实验室David Evans教授邀请,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Sir James Fraser Stoddart于2017年10月26日到访我校,在新一期 “Understanding Science” 中为我校师生讲述他的斯德哥尔摩之路。谭天伟校长亲切接见了Stoddart教授,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

  Stoddart教授虽已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睿智幽默。他成长于苏格兰农场一个普通家庭,18岁前没有见过电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Stoddart的父母对他t的青少年教育给予了全力支持。在高中阶段,他遇到了两位非常出色的教师,开启了他对化学的不懈追求之路。爱丁堡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使Stoddart对化学更加着迷。毕业后,他来到加拿大皇后大学做博士后,这一阶段对他的化学人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提到“在1967年,我在加拿大做博士后的时候,偶尔走进图书馆,读到了Pedersen (注: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一篇论文,被超分子深深吸引,我决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我觉得现在年轻的学者,应该更有尝试新领域的勇气,而不是徘徊于自己导师的领域之中。”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Stoddart教授先后在英国的雪菲尔大学、伯明翰大学、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西北大学从事教研工作,这些丰富的工作生活历练,使得Stoddart的知识积累更加厚重。在从教50余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已经培养了413位博士和博士后,合成出属于机械互锁分子的博罗米恩环、索烃和轮烷等,并将这些结构应用于纳米电梯、分子肌肉、分子晶体管等。Fraser Stoddart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他对科学的探索一如既往的严谨、认真,与多位专家在不同领域合作,创造出辉煌的研究成果。

  作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Stoddart教授为人谦虚,对其他的科学家的工作不吝赞美。他提到法国科学家Sauvage在1983年的工作(后者和Stoddart教授分享了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Stoddart教授说,“这仅仅只是一篇影响因子才不到3的杂志,而且还是用法语写的。然而就是这个工作的重要性,让Sauvage教授拿到了诺贝尔奖。”

  最后,他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失败,要时刻对世界保持好奇心、创造力和驱动力。

  个人简介: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勋爵(Sir James Fraser Stoddart),1942年生于苏格兰,是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PNAS》等杂志上发表1000余篇学术论文,h-index > 100,科学引文次数世界排名第三;并被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科学院院士、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和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在他从事科学研究的40余年期间,他做了1000余场学术邀请报告,成功培养了40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80余人任职于国际著名大学。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