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外籍教授戴伟受邀参加CCTV—1黄金档节目的录制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近日,我实验室外籍教授戴伟受邀请参加了CCTV—1的黄金档节目——《加油!向未来》节目录制,现场完成了两个漂亮的烟火化学实验。

  戴伟教授首先利用草酸酯和过氧化氢在螺旋管内进行化学反应产生一个高能量的中间体,由于每个螺旋管内的荧光剂不同,有机染料不同因而每个螺旋管内的颜色也不相同。之后,戴伟教授在酒精里加入了氯化锶、硼酸、氯化钙、氯化铜、氯化钠,将五种不同的物质和酒精放在一起燃烧,产生了灿烂的五色焰火,在氧气的加持下,加剧火焰燃烧,在节目现场燃起了漂亮的焰火。

  有人说“他为下届奥运会主办国解锁了点燃五环新姿势”。有人说“戴伟教授很像故事里的老法师”。其实在北京化工大学,很少有人不知道戴伟教授——他来到北化已经二十余年。走在一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人中间,他总是特别明显。不管熟不熟悉,只要和他打招呼,他都会回应你一句流利的“你好”,或者亲切的“Hello”。

  20余年间,戴伟教授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招生宣传、社会公益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做出了杰出贡献。2001年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友谊奖”,2004年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聘为会士(Fellow, FRSC),2005年荣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008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因其在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在中英合作关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08年获得由英国皇室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中的官佐勋章(简称“OBE”)。2014年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为纪念建局60周年颁发的“功勋外教”殊荣(仅限十名)。2014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被聘为“北京化工大学知名学者科普报告宣讲团”组员。2015年在全国科技周活动中荣获“国际科普大使”称号。2016年入选“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科普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2016年12月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6科普中国” 被评选为 “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 2016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化工报社评为“2016年度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