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应用研究成果

焦化脱硫废液资源化技术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焦化企业的煤气脱硫过程中产生的脱硫废液因含有大量的硫氰酸盐、硫代硫酸盐和硫酸盐,不能采用生化等方法进行处理,而直接排放或喷洒到煤场,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环保“一票否决制”将使很多焦化厂面临关闭,因此,脱硫废液的处理势在必行。

  本实验室通过发展焦化脱硫废液资源化集成技术,制备了集脱色、消泡和除铁等功能一体的多功能吸附材料,结合梯度结晶和多孔金属烧结膜分离技术,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在唐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焦制气厂、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五丰塘焦化厂、神华蒙西煤化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黔桂天能煤化有限公司建设了万吨级以上焦化脱硫废液资源化示范工程。目前,建设在山东临沂的工业园区平台项目已投产,建成后涵盖周边近100家企业的脱硫废液资源化,该项目年生产2万多吨硫氰酸盐,产值超过2个亿。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