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应用研究成果

酚类产品清洁生产技术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解决间苯二酚、对苯二酚等酚类产品现有生产技术“三废”排放量大的问题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环境价值,同时应具有很大挑战。

  本实验室研发出适合烯烃和芳烃烷基化的结构化催化剂及相匹配的反应技术,解决了目前烷基化反应工艺中高反应压力和高能耗的技术难题。环境友好的烷基苯氧化离子液体催化剂,解决目前NaOH水溶液催化氧化时反应速度慢和废碱液排放的技术难题,实现废碱液“近零”排放。采用离子液体代替传统强碱氧化催化剂,以固体酸代替传统强酸分解催化剂,形成节能型苯酚/丙酮生产技术和二异丙苯法苯二酚清洁生产工程技术。

  利用该技术在燕山石化完成120吨/年的工业放大实验,1万吨/年工业装置在建设中。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