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应邀来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吕超

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超教授课题组邀请,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于4月7日下午到访实验室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高时空分辨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任教授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及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 目前的研究进展并为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部分相关研究工作。他指出,由于表面等离激元共振(SPR)技术在纳米尺度的独特性质,使得SPR技术可以在表面增强光谱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SPR技术也是任斌教授课题组研究SERS及TERS的基本条件。任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基于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EC-SERS)的电化学显微镜技。任教授支出,在电化学研究中得到的电化学信号往往是整个电极每一个位点总和的反应,而利用EC-SERS技术,可以通过SERS信号的强度变化重构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电极表面局域的电化学信号,从而获得具有空间分辨的电化学活性信息。此外,作为Analytical Chemistry的副主编,任斌教授也给予了在座老师同学们一些投稿建议。报告的最后,与在座师生也进行了交流互动,他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任斌教授简介:

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国家级领军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新方法发展和仪器研制及其在表、界面过程及细胞生物体系的应用研究。已获得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基础专项、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基金项目的资助。迄今已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80多篇。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