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应邀至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吕超

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超教授课题组邀请,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于12月13日下午到访实验室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高等真核生物DNA N6-甲基腺嘌呤新修饰”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汪海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对于DNA修饰的研究历史,然后介绍了Vc诱导基因组去甲基化的工作,提出了促进DNA去甲基化及调控DNA甲基化动态平衡的重要生理意义。重点介绍了关于DNA N6-甲基腺嘌呤的部分工作,通过将生物学与分析化学学科的结合,发现高等真核生物DNA新修饰6ma,为环境健康研究提供了新的学科生长点。汪海林研究员的工作对于在座的大部分老师和同学而言是比较新颖的,不仅让同学们发现了学科交叉研究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拓宽了大家的科学视野。最后,在提问环节中,汪海林研究员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他精彩的回答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汪海林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研究方向包括:高灵敏DNA损伤和修饰分析;DNA同源重组修复机制;DNA N6-甲基腺嘌呤修饰 (6mA) 功能与调控机制;环境小分子调控DNA甲基化效应与机制。研究发现了高等真核生物基因组N6-甲基腺嘌呤新修饰方式,是表观遗传领域原创性突破。已在Cell,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他引800多次。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