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张春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汪乐余

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张春阳教授于11月28日下午在图书馆一层中心会议室为本校师生做了题为“单分子检测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乐余教授主持。

在“单分子检测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报告中,张春阳教授围绕一条主线—单分子检测,系统深入地单分子检测技术、方法及应用。单分子检测技术能够在单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在生物和化学等各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与传统分析方法相比,单分子检测技术具有高灵敏度、简单和快速等优点,可应用于复杂样品中低丰度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张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单分子检测技术,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多种生物标志物(例如DNA、microRNA、蛋白质和酶)的超灵敏检测。同时他们还进一步探索了单分子检测技术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研究。整场报告张春阳教授结合自己科研成果介绍,内容丰富,讲解生动,赢得报告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也引起了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张春阳教授在汪乐余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校人才引进孵化平台实验室,并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同时探讨了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交流项目。

附张春阳教授简历:张春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2001年赴美,先后在埃默里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工作。2009年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5年至今在山东师范大学工作。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入选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广东省“南粤百杰”杰出人才工程,2015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2015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单分子检测与成像及其临床应用研究。文章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有影响力杂志。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