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汪乐余

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汪乐余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殷亚东教授于2016年11月13日上午在主教220室为广**生做了题为“Designer Noble Metal Nanostructures: Controlled Synthesis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乐余教授主持。

在题为“Designer Noble Metal Nanostructures: Controlled Synthesis and Beyond”的报告中,殷亚东教授首先回顾了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的研究进展以及关键问题和挑战。目前纳米合成技术的巨大进步已经可以非常精致地控制金属纳米结的尺寸和形貌从而调控其LSPR性能,因而在催化和光电子学领域受到极大关注。合成的金属纳米结构的稳定性是需要解决的一个挑战性问题。殷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组近期大量工作实例(如Au-Ag体系)介绍了金属纳米结构的控制合成,以及通过合金化、物理限于效应、表面修饰等实现金属纳米结构的稳定,进而在催化和传感领域展现出非常优异的性能。此外,还对等离子体金属纳米结构的组装及去组装的调控进行了探究,并开发出新型的光学压力膜传感装置。虽然在周末的上午,容纳13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站在会场过道聆听了整场报告。最后,在报告的互动环节,殷亚东教授积极认真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殷亚东教授在汪乐余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引进孵化平台,并就今后可能开展双边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良好洽谈和深入讨论。

附殷亚东教授简历:殷亚东,1996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为夏幼南教授),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2006年,加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系工作。殷亚东教授的主要致力于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自组装及功能化研究,并应用于催化及分析领域。他在新型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功能化及其在光子晶体印刷术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这些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Thomson Reuters公布了全球顶尖百名化学家(Top 100 Chemists, 2000-2010)和全球顶尖百名材料学家(Top 100 Materials Scientists,,2000-2010)名单,殷教授在化学领域的世界排名是第55位、在材料科学领域的世界排名是第2位。近年来,殷教授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50余篇发表在Science,Nature及Nature子刊、JA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SCI引用近20000次,H-index为59。他目前是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的副主编。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