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于2016年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共有40余名研究骨干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还邀请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谢在库研究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文军处长和中石油化工研究院王红秋研究员与会。

此次会议以国家在石油化工行业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聚合物可控合成新方法与新材料”、“功能导向的超分子组装”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文军处长受邀做了题为“科技创新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供给侧改革的挑战和机遇、“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方向与重点及联合会的主要科技工作。指出“十三五”行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开发和推广一批先进生产技术、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联合会将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行业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随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柏教授做“聚合物碳点的合成、性质和应用方向”、张晓安教授做“如何瞄准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孙俊奇教授做“自修复聚合物膜”、张越涛教授做“基于可再生资源高分子的催化合成”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万泰教授做“烯烃及聚合物的有效利用和高性能化”、刘力教授做“绿色轮胎用新材料”、卫敏教授做“超分子插层组装与功能材料”、武德珍教授做“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昌平生产基地,参观了1000t/a层状复合材料清洁生产示范装置。

段雪院士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在充分肯定此次学术交流报告成效的同时,提出如下建议:(1) 建议两个重点实验室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建议并申报“聚合物可控合成新方法与新材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2) 建议两个重点实验室并联合清华大学张希院士实验室,联合申报“功能导向的超分子组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3) 针对我国在特种树脂及精细化学品领域生产技术薄弱、严重依赖进口、国际贸易逆差巨大的问题,建议两个重点实验室依托已有工作基础,突破几种特种树脂及精细化学品关键生产技术,为解决国家在石油和化学工业领域的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持。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