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陈伟教授应邀来实验室讲学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2014年4月23日至29日,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超教授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物理系陈伟教授来我校讲学。
    陈伟教授以“Detection Nanomaterials for Security and Safety”为题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纳米颗粒自发光光动力学治疗癌症、微量物质检测等。陈伟教授首先通过视频短片引出辐射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和由辐射引起的各种病症,让大家直观地认识到发展高灵敏的放射性污染物质检测新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以LaF3和CdTe量子点的能量转移为例,详细讲述了能量转移过程所必须的条件以及如何设计基于能量转移的辐射探测纳米材料,并利用这两种纳米粒子对放射性光线进行了可视化的检测。此外,陈教授还对纳米材料与食品安全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解,阐述了纳米材料在食品质量检测中的重要作用,列举了纳米技术在食品中微量水分、微量乙烯、农药残留及大肠杆菌检测等几个方面的应用,指出了纳米粒子代替传统检测技术的优势,并强调了纳米材料产业化的价值和意义。最后,陈伟教授简要总结了整个报告内容,还对纳米材料研究中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热情地回答了提问。整个讲座图文并茂、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听后均表示受益匪浅。
    陈伟教授目前就职于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并任职校the Center for Security Advances Via Nanotechnology主任。担任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副主编,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 California主编, Reviews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主编。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技术的尖端研究,率先提出纳米颗粒自发光光动力学治疗癌症的概念,利用纳米颗粒使得放射治疗和光动力学治疗同时进行,有望用于深部癌症治疗。在纳米颗粒的热释发光和光激励发光(PSL)及其在放射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项目负责人,曾获得20项、共计约800万美元创新研究基金。已发表SCI论文近200篇,论文被引用超过6000次,其中一篇论文就被引用超过460次,目前他的H影响因子为38。主编或参编出版国外专著14部,获得专利7项,待批专利6项。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