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翁羽翔研究员应邀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管理员

   应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孙晓明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翁羽翔研究员于3月20日上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 “光合膜蛋白结构变化对光合系统高效储能和传能功能调节的超快光谱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翁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然界的光合作用机理,阐释了研究光合作用蛋白复合体LH2的重要意义。随后翁研究员讲解了课题组从事的该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工作,表明特殊的细菌叶绿素平面环状结构保证了LH2具有高效吸能和传能的功能,但是在某些光合细菌生物体中,LH2分布在直径约30-60nm 的囊泡膜内,由于光合膜的弯曲作用,可能会引起LH2在光合膜上的椭圆畸变,导致传能效率降低,并通过飞秒光谱实验初步证明了这一点,具有极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最后,翁老师强调了科研工作的持续性和交叉性,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让我们受益匪浅。

翁羽翔研究员,85年及88年毕业于分获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学士和硕士学位。93年获中科院物理所光学博士学位。94-99年分别在香港大学和美国Emory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 2000年9月为物理所研究员,2004年1月为软物质物理实验室SM06组课题组长,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长期从事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的研究工作,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er, Biophysical Journal, J. Phys. Chem., Applied. Phys. Letter, J. Optical Soc. Am. B)上发表论文60多余篇。

 










地址:北三环东路15号 电话:010-64425385 电子邮箱:cregz@buct.edu.cn
Copyright 2012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